题名: 镀锌钢在青海盐湖大气环境下的初期腐蚀行为研究

摘要: 采用失重分析、扫描电镜(SEM)、X-射线衍射(XRD)和电化学分析方法对镀锌钢在青海盐湖大气环境下的腐蚀行为进行研究。结果表明,镀锌钢在盐湖大气环境中的腐蚀失重较大,腐蚀速率呈先增大后趋于稳定的变化趋势;腐蚀产物主要包括Zn_5(OH)_8Cl_2·H_2O,Zn_5(CO)_3(OH)_6,Zn_4SO_4(OH)_6·3H_2O;腐蚀过程中,腐蚀产物层对基体的保护作用先减小后趋于稳定,高氯盐的尘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腐蚀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