熔渗反应烧结泡沫SiC的组织及性能

Abstract: 采用有机泡沫浸渍结合熔渗反应烧结技术制备了一种高性能泡沫SiC,该种泡沫陶瓷由SiC陶瓷孔筋形成类似于泡沫的三维网络连通结构,平均孔径尺寸约2 mm,相对密度15%~42%(体积分数),具有高的可控性,其强度随密度增加而提高,压缩强度11~48 MPa,弯曲强度7~25 MPa。研究了材料受力时的变形行为,结果表明,该种泡沫SiC具有不同于常见报道中的泡沫陶瓷的形变机制,其应力应变曲线只有弹性变形阶段,原因在于材料整体均匀性高,陶瓷孔筋组织致密且晶粒细小,受力时表现出良好的整体协调性。材料具有优良的热导性能。同时该种材料还可以加工成复杂形状,可适应各种应用需求。

Keyword: 泡沫sic 相对密度 强度 线弹性 导热系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