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列车1Cr17Ni2制动杠杆螺栓沿晶开裂机理研究

Abstract: 高速列车用1Cr17Ni2马氏体不锈钢制动杠杆螺栓在服役过程中发生脆性沿晶开裂。通过断口观察、腐蚀产物成分分析、力学性能测试、微观组织分析和验证试验,揭示该螺栓的开裂机理。制动杠杆螺栓沿晶开裂的原因主要来自两个方面:内因是第二类回火脆性使Cr元素在晶界偏聚,并在晶界上生成"串珠状"含Cr第二相粒子,导致晶界强度下降;外因是螺栓在服役过程中受到了具有较大应变速率的外力的作用。此外,裂纹萌生的位置表明,应力集中在制动杠杆螺栓开裂过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Keyword: 高速列车 螺栓 沿晶开裂 应变速率 回火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