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TiZr基非晶熔体与Ti合金的界面特征和熔体层结构

摘要: 为研究TiZr基非晶熔体与Ti基合金之间的两相交互作用,明确非晶复合材料中两相平衡的控制因素及调控规律,利用改进的液桥方法,设计5组不同保温温度的液桥实验,其中保温温度分别为700、750、800、850和900℃,通过此实验研究温度对两相界面特征及熔体层结构的影响。结果表明:界面处的基片发生溶解,且溶解深度随着温度的升高而增大,受重力影响,上基片溶解量略低于下基片的;两相之间具有良好的成分稳定性,溶解进入合金熔体的Ti基合金保持成分基本不变以枝晶的形态析出。随基片溶解量增大,熔体中析出的枝晶相的体积分数增加,且枝晶相含量随着离界面距离的增加逐渐减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