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用相场法研究γ′相的析出动力学

Abstract: 通过相场法研究了1073K时效过程中Ni-Al高温合金γ′相的析出动力学。结果表明:在形核长大阶段,随Al成分增加,γ′相的生长动力学指数m值总体呈下降趋势,当ρ≈0.5(ρ为γ′相半径与平均半径的比值)时,γ′相数目达到最大,小于该尺寸的γ′相几乎不存在。在γ′相的粗化阶段,γ′相的生长动力学指数m值介于2~3之间,γ′相的生长机制为溶质扩散与界面迁移共同作用的混合机制。粗化阶段γ′相的尺寸分布符合Gamma分布,且粗化后期满足标度律。在γ′相的粗化后期,随时间的延长,γ′相的尺寸均匀性越好,且随Al成分增加,γ′相的粗化机制有从溶质扩散机制向界面迁移机制的过渡。

Keyword: 镍基高温合金 相场法 析出动力学 生长机制 动力学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