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g-Sr合金对骨髓间充质干细胞增殖及成软骨分化的研究

Abstract: 目的探讨Mg-Sr合金对兔骨髓间充质干细胞(BMSCs)的增殖情况以及对成软骨分化的影响。方法抽取兔BMSCs培养、传代,观察细胞生长情况;流式细胞仪检测所抽取细胞表面抗原表达情况及研究成软骨诱导分化情况。实验分为:普通培养基(A组)、纯Mg浸提液(B组)、Mg-Sr合金浸提液(C组)三组,其中A组、B组为对照组;检测Mg、Mg-Sr合金是否对兔BMSCs有细胞毒性,同时观察增殖活性。并对三组兔BMSCs行成软骨诱导分化;在第7、14、21 d,Westen blot检测成软骨分化后Col2A1蛋白表达情况。结果 (1)骨髓细胞生长1-2 d后,呈对数生长;流式细胞仪检测骨髓细胞表面抗原表达CD34(-)、CD45(-)、CD44(+)、CD90(+)、CD106(+);骨髓细胞可成软骨诱导分化。证明为兔BMSCs。(2)Mg、Mg-Sr合金相对增殖率≥1,证明Mg、Mg-Sr合金无细胞毒性。增殖活性:B组及C组对BMSCs的增殖活性均高于A组(P0.05)。诱导成软骨后westen blot检测:7、14、21 d均显示B组及C组诱导成软骨后Col2A1蛋白表达高于A组(P0.05)。结论 Mg、Mg-Sr合金无细胞毒性;Mg-Sr合金及纯Mg对兔BMSCs的增殖及成软骨分化均有促进作用。Mg-Sr合金与纯Mg对兔BMSCs的增殖、成软骨分化的影响无不同。

Keyword: Mg-sr合金 骨髓间充质干细胞 增殖活性 成软骨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