锻造用钢锭超高温热送及加热过程数值模拟

Abstract: 根据某公司钢锭生产实际情况,建立了13.8 t 18CrNiMo7-6钢锭超高温热送及加热过程的有限元模型。采用THERCAST软件模拟钢锭的凝固过程,对凝固过程的温度场进行了分析,确定了钢锭脱模的最佳时间节点。采用FORGE软件模拟了钢锭的加热过程,以脱模时的温度场作为加热过程的初始温度场,对加热过程的温度场进行了分析,制订了钢锭的加热规范。工业试验结果表明,该工艺方案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本文的研究结果可为模铸钢锭的生产和后续锻造加工提供重要参考。

Keyword: 热送 加热 温度场 有限元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