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AZ80铸造镁合金用高效微弧氧化工艺

Abstract: 开发了一种适用于AZ80铸造镁合金的高效微弧氧化处理方法和相关的电解液,可将传统的微弧氧化处理时间缩短至3min,且能够在AZ80镁合金表面制备出一层耐蚀性良好的氧化物陶瓷膜。利用扫描电镜(SEM)、能谱仪(EDS)、X射线衍射仪(XRD)等对AZ80镁合金表面的氧化物陶瓷膜结构进行了表征;并利用盐雾腐蚀试验、电化学试验等研究了陶瓷层的耐蚀性及其腐蚀过程。结果表明:经过3min微弧氧化处理后,AZ80镁合金表面形成了6μm厚的氧化物陶瓷膜,其主要成分为氧化镁、硅酸镁和偏铝酸镁;覆盖氧化物陶瓷膜的AZ80镁合金的耐蚀性与基体相比提高了超过4个数量级,且在长周期5%中性盐雾腐蚀试验中表现出良好的耐蚀性。

Keyword: 微弧氧化 镁合金 氧化膜 陶瓷层 腐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