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含铜金属心血管支架材料

Abstract: 针对心血管支架内再狭窄问题(ISR),作者团队利用Cu元素对心血管系统的有益生物功能,创新地发展出具有生物功能的新型含铜血管支架材料(含铜不锈钢及钻基合金)。综述了近年来团队在新型含铜金属血管支架材料方面的研究进展。研究结果表明,含铜金属血管支架材料能促进内皮细胞增殖及迁移,并降低其凋亡率;对动脉平滑肌细胞增殖及迁移具有抑制作用,并促进其凋亡;减少血小板在支架表面的粘附,延长动态凝血时间,降低血栓形成倾向。此外,新型含铜金属血管支架材料还具有有优异的生物相容性。动物实验结果表明,含铜不锈钢心血管支架在动物体内可明显促进内皮化、抑制血栓形成,且生物相容性好,可以抑制支架内再狭窄的发生,有望得到临床应用。

Keyword: 含铜金属 心血管支架 生物功能 支架内再狭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