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镍钴基合金的γ′相在高温下析出行为的透射电镜研究

Abstract: 本文利用透射电镜原位加热技术和元素分析技术相结合的方法,对一种镍钴基高温合金在800℃保温条件下的第二相析出长大行为进行了原位观测。发现不规则的第二相颗粒在γ基体表面析出,该第二相为Cr原子替代占位的γ′-Ni_3Al结构,Cr、Ti元素的表面偏析以及Ni、Co元素向基体内的扩散造成了该第二相富Cr、Ti而贫Ni、Co的元素分布。长大动力学分析表明,该第二相的析出尺寸与保温时间的三次方根呈线性关系,但其尺寸分布与LSW理论存在较大偏差,主要是由第二相析出密度大、颗粒与基体间非共格弹性畸变、以及颗粒之间的"碰撞"异常长大等原因造成的。扩散热力学分析表明,存在一个由表面扩散主导变为体扩散主导的临界温度,在本实验条件下,第二相的析出长大行为由表面扩散主导。

Keyword: 透射电镜 原位加热 镍钴基高温合金 析出 表面扩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