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环热处理对激光复合制造TA15合金组织及性能影响

Abstract: 以TA15钛合金粉末为原料,锻造TA15钛合金板料为基材,采用激光复合制造技术制备实验试样。利用光学显微镜(OM)及扫描电子显微镜(SEM)等方法观察试样显微组织及断口形貌,对试样室温拉伸性能进行测试,以探究循环热处理对激光复合制造TA15钛合金试样拉伸性能和显微组织的影响,并分析XY向及Z向试样在不同热处理制度下的断裂机制。研究结果表明:激光复合制造试样包括锻造基材区、激光沉积区和热影响区三部分,在热影响区内随着逐渐向沉积区靠近,等轴状初生ɑ相体积分数减少,β相体积分数增加;循环热处理会降低材料强度,提高材料塑性;由于不同取样方向试件β晶界受力状态不同使XY向及Z向试样室温拉伸性能呈现各向异性,循环热处理会弱化抗拉强度的各向异性特征,加强塑性的各向异性特征;循环热处理使XY向试样断裂机制由半解理半韧性断裂变为完全韧性断裂。

Keyword: 复合制造 TA15钛合金 循环热处理 拉伸性能 各向异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