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在心血管系统中的有益作用

Abstract: 随着经济水平和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我国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数量也在逐年上升。因此,加深对心血管疾病的认知和预防乃是当务之急。在人体所需的众多微量金属元素中,铜对维护心血管的健康起到了重要的作用。铜的缺乏可能会导致一系列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如冠心病、高血压、心律失常等。究其原因,是由于铜能影响血管的形成以及血管的正常生理功能,同时也参与了众多相关生长因子的调控。所以,人体要保证足量的铜摄入,避免铜元素的缺乏。向生物材料中主动添加铜元素,可以通过释放铜离子起到促进内皮细胞增殖和迁移的作用,进而加速伤口的愈合。目前,治疗高发的冠心病的重要手段是采用冠脉支架植入手术,但是其依旧面临着支架内再狭窄和血栓这两种风险。含铜的金属支架材料通过释放对血管有益的铜离子,有望加快支架植入后的内皮化过程,进而降低支架内再狭窄和血栓的发生率。所以,将来积极开发应用于心血管领域的含铜医用材料是一种缓解和治疗心血管疾病的有效途径。

Keyword 心血管 血管生成 内皮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