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海军舰船舱室涂层技术发展历程概述

Abstract: 针对舰船装备全寿命周期延长以及建造、服役与维护成本上升等问题,美国等国外海军强国从舰船装备全寿命周期总体成本控制角度出发,对与大型舰船入坞维修周期相适应,具有寿命长、施工时间短、减免维护等特征的系列涂层技术体系进行了大量研发与应用研究,其中以舱室涂层技术最为典型。概述了美军舰船舱室涂层技术体系的发展背景与历程,以及目前超高固体分舱室涂层技术的研究与应用现状,并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对于我国相关技术的研发应用具有积极的参考意义。

Keyword: 舰船 腐蚀控制 无溶剂涂层 超高固体分涂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