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碳配分对先进高强钢组织与力学性能的影响

Abstract: 目的为了使钢表现出更好的吸能特性,以具有较高的强度以及较好的塑性。方法提出了一种新型一步法成形碳配分一体化工艺,即热冲压-动态碳配分(HS-DP)工艺。所提出的HS-DP工艺采用盐浴热处理的方式进行物理模拟。采用扫描电子显微镜(SEM)、X射线衍射(XRD)和拉伸试验等方法,研究了新工艺中的冷却速率对低碳先进高强钢的微观组织和力学性能的影响。针对冷却速率对残余奥氏体含量的影响进行了分析,重点研究了残留奥氏体的体积分数和碳含量对钢伸长率的影响。结果经过HS-DP工艺处理的钢显微组织主要由初始淬火态马氏体相、最终淬火态马氏体相和残余奥氏体相共存组成。结论实验钢表现出优异性能,说明了热冲压动态碳配分工艺前景广阔。

Keyword: 先进高强钢 热冲压 动态碳配分 残余奥氏体 碳含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