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长工件轴向超声检测中迟到波的形成机制及特性

Abstract: 根据超声波传播过程的仿真结果,提出波线-波面动态演化简化分析模型,以说明迟到波的形成机制及特性。分析认为,掠入射纵波是移动性头波的波源,以临界角传播的头波(横波)在相对侧的波型转换(转为纵波)后形成了迟到波;头波继续在相对侧反射形成了迟到波回波序列;由于主声束能量部分地逐渐转换为头波的能量积聚,造成了迟到波波幅可能大于底波波幅的现象。利用迟到波的一些特性,有益于更好地进行超声无损检测,波线-波面动态演化分析模型有助于一般超声检测问题的分析。

Keyword: 超声波 掠入射 头波 迟到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