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除锈技术对高速列车集电环性能影响研究

Abstract: 为了研究激光除锈工艺应用于高速列车集电环的可行性目的。通过优化工艺参数,选取激光恰好覆盖试样整个表面的光斑搭接率为29.3%;根据激光除锈效果和清洗效率,确定了集电环的最优激光清洗参数:激光功率16W,激光重复频率70k Hz,激光扫描速度为1.0m/s。采用最优工艺参数对集电环试样进行激光除锈,通过扫描电镜和金相显微镜观察原始试样和激光除锈后试样的表面微观组织;采用新的实验分析手段分析对比原始试样和激光除锈后试样表面硬度和表面力学性能;室温条件下采用LINSES电阻率测试仪对激光清洗前后试样的电阻率进行测量。结果表明,激光除锈后试样表面没有发生重熔和相变;原始试样和激光除锈后试样表面硬度和表面力学性能对比没有发生明显变化;由于表面粗糙度的增加以及部分晶体点阵发生的晶格畸变增加了电子散射的几率,使电阻率提高8.3%,但仍符合使用规范。所以激光除锈技术对集电环基底表面性能没有产生显著影响,该工艺适用于高速列车集电环表面除锈。

Keyword: 激光技术 表面力学性能 25#钢 集电环 电阻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