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345钢预热时间对熔结环氧粉末涂层防护性能的影响Ⅱ:涂层体系失效行为分析

Abstract: 通过EIS研究了210℃下基体的预热时间对熔结环氧粉末涂层/Q345钢体系失效行为的影响,利用SEM和EDS对涂层底部金属表面的腐蚀产物进行了分析,探讨了涂层体系结合性能与涂层下金属基体腐蚀过程的相关性。结果表明,基体的预热时间对涂层体系结合性能影响显著,结合性能的差异导致涂层下金属基体腐蚀过程不同。基体预热时间为0和2 h时,涂层体系结合性能差,涂层/金属界面处富氧,涂层下金属腐蚀反应开始较早,阴极反应主要为O_2还原反应,金属基体腐蚀向纵深发展速率快,金属基体易发生点蚀;基体预热时间为6和12 h时,涂层体系结合性能好,涂层下金属腐蚀反应开始较晚,涂层/金属界面处贫氧,铁氧化物参与阴极反应,金属基体腐蚀横向发展快,更接近于均匀腐蚀行为。

Keyword: 熔结环氧粉末涂层 预热时间 电化学阻抗谱 结合性能 金属基体腐蚀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