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态Pb-Bi共晶合金腐蚀实验装置研制及实验研究

Abstract: 自主设计并搭建液态Pb-Bi共晶合金(LBE)腐蚀实验装置,研究了EP823钢在液态LBE中的腐蚀行为。采用扫描电子显微镜和X射线能谱分析仪检测腐蚀产物的微观形貌和相结构。实验结果表明,材料在液态LBE中的腐蚀类型为氧化腐蚀,氧化膜为双层结构,外层为颗粒状或块状的PbFe_4O_7氧化物,内层为竹叶状的FeCr_2O_4氧化物。实验结果达到了预期目的,该实验装置解决了LBE腐蚀实验存在的难题,有力地保证了相关实验顺利展开。

Keyword: 液态Pb-Bi共晶合金 ADS嬗变系统 实验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