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stract: 纪念陈创天,因为以下理由:1材料设计的成功实践非线性光学晶体是对于激光强电场显示二次以上非线性光学效应的晶体。其中的倍频效应可用于对激光波长进行变频而扩展激光器的可调谐范围,在激光技术领域有重要应用价值。上世纪六十年代,我国以卢嘉锡为首的研究组开始非线性光学晶体的研制。从仿制起步,逐渐遇到瓶颈。于是又派陈创天去开展理论计算指导材料设计的举措。陈创天也不负所托,成功提出(1976年)阴离子

Keyword: 陈创天 非线性光学晶体 材料设计; MOST Discipline CatalogueO734 ; K8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