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导线高温拉伸组织与力学性能分析

Abstract: 采用热模拟法对铜导线做100℃~250℃的高温拉伸试验,并用SEM、金相显微镜、TEM对不同拉伸温度下的断口形貌、金相组织、位错结构进行分析,并对力学性能进行研究。随着拉伸温度升高,断口形貌由纤维状向礁石状变化,韧窝变小,铜导线由韧性断裂变为脆性断裂,温度的增加使铜导线的塑性降低;100℃~200℃随着温度升高,晶粒逐渐变得粗大,但250℃时发生回复再结晶,晶粒变小。不同温度,晶粒被拉长,但晶粒具有明显的方向性,不同的晶粒取向不同、滑移方式不同;随着温度升高,位错在析出界面上塞积,拉伸后位错密度明显增加,即拉伸变形促进位错增殖。

Keyword: 高温拉伸 断口形貌 金相组织 位错结构; MOST Discipline CatalogueTG146.11 ; TM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