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镁铝合金在模拟海洋大气环境下的晶间腐蚀行为

Abstract: 目前,对服役于热带海洋大气环境的含镁铝合金的晶间腐蚀规律缺乏足够的认识。采用晶间腐蚀试验、金相显微镜、SEM、EDS以及多元合金相图与PANDAT反应动力学软件等方法研究了不同镁含量对铝合金晶间腐蚀行为的影响。结果表明:在相同条件下,高镁含量铝合金晶间腐蚀倾向更为严重。铝合金经敏化处理后,Mg和Mn元素向晶界附近发生偏析,形成微观电偶腐蚀,并加剧晶间腐蚀。高镁含量铝合金的晶间腐蚀敏感性随着敏化温度和敏化时间的增加而增加,其中温度对其敏感性影响更为明显。超过80℃这一临界温度后,高镁含量铝合金晶间腐蚀敏感性显著提高。

Keyword: 含镁铝合金 敏化 晶间腐蚀 海洋大气; MOST Discipline CatalogueTG17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