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11钛合金中α″相和α′相的组织演变和显微硬度

Abstract: 研究了TC11钛合金中α″相和α′相的显微组织转变和显微硬度。金相显微组织观察和X射线衍射分析的结果表明:随着固溶温度的提高α″相逐渐向α′相的晶体结构转变,α相、α″相和α′相的显微组织演变规律为:α+α″,α+α″+α′,α+α′,α′。显微硬度测试的结果表明:在935~995℃固溶后显微硬度随着温度的提高先增大后减少,在985℃固溶后显微硬度达到峰值。综合分析显微组织影响合金显微硬度的机理:在935~985℃固溶后α′片层的厚度和间距变化的幅度小,β转变组织长大缓慢,在β转变组织中先后析出α″和α′相,随着固溶温度的提高α′片层的含量随之提高产生了相变强度效果,使其显微硬度提高;在985~995℃固溶后α′片层的厚度和间距明显增大,β转变组织变粗大,α″相消失,α′相的含量降低,相变强化的效果减弱,使β转变组织的显微硬度降低。

Keyword: 金属材料 TC11钛合金 固溶处理 显微组织 显微硬度; MOST Discipline CatalogueTG14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