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旋锻变形对TB9钛合金显微组织和拉伸性能的影响

Abstract: 采用冷旋锻对TB9钛合金棒材进行多道次冷变形,利用OM、EBSD、XRD、TEM以及拉伸等实验研究了不同冷变形量TB9钛合金棒材的显微组织、织构和拉伸性能及其规律。结果表明,TB9钛合金棒材的晶粒尺寸随冷旋锻变形量的增大而减小,部分晶粒尺寸达到纳米级。同时,晶粒随变形量的增加沿旋锻轴向转动,形成择优取向,由初始{001}和{001}织构转变为取向的α-fiber和γ-fiber{001}、{112}和{111}织构。在亚结构、小尺寸晶粒以及织构的共同作用下,TB9钛合金的强度随变形量的增大而增加,延伸率和面缩率在70%冷变形后仍保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具有优异的冷变形能力。

Keyword: TB9钛合金 冷旋锻变形 显微组织 织构 拉伸性能; MOST Discipline CatalogueTG14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