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等静压温度和粉末粒度对Ti_2AlNb合金组织与性能的影响

Abstract: 采用无坩埚感应熔炼超声气体雾化法制备了成分为Ti-22Al-24Nb-0.5Mo(原子分数,%)的预合金粉末,通过预合金粉末热等静压工艺制备了Ti_2AlNb粉末冶金合金。研究结果表明,热等静压温度显著影响Ti2Al Nb粉末冶金合金的显微组织,需严格控制。为了对比研究,选取了平均粒度分别为70μm和200μm的两种Ti_2AlNb预合金粉末,制备坯料并测试性能,探讨了粉末粒度的选取原则,分析了粉末粒度对Ti_2AlNb粉末冶金合金显微组织和力学性能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粉末粒度对合金室温拉伸强度无显著影响,但会对高温拉伸强度和高温持久寿命产生显著影响,由粗粉(平均粒度200μm)制成的合金高温持久寿命较细粉(平均粒度70μm)的降低大约40%。

Keyword: 金属材料 热等静压工艺 粉末粒度 Ti2AlNb合金 力学性能; MOST Discipline CatalogueTF12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