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 mm厚锻造及轧制镍基合金690板材热塑性和热裂纹敏感性(英文)

Abstract: 利用光学显微镜、扫描电镜及Gleeble 1500热模拟机,分析70 mm厚锻造及轧制镍基合金690板材的热塑性及热裂纹敏感性。结果表明:锻造和轧制板材均有优异的热塑性,同种材料试样表层的热塑性高于试样中心位置的热塑性。模拟加热过程发现,较低温度条件下轧制板材的热塑性高于锻造板材的热塑性,随着温度的升高锻造板材的热塑性高于轧制板材的热塑性。模拟冷却过程发现,锻造板材比轧制板材具有更好的热塑性。热模拟试样的断面较为光滑,部分位置出现熔融现象。横向可调拘束裂纹敏感性试验结果显示,锻造及轧制镍基合金690板材具有较高的热裂纹敏感性。随着施加应变的增大,热裂纹的数量增多且长度增加。

Keyword: 镍基合金690 热塑性 热裂纹; MOST Discipline CatalogueTG14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