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31镁合金挤压棒材变路径压缩的微观机理

Abstract: 室温下,对AZ31镁合金挤压棒材分别进行2种变路径压缩变形,第1种为压缩方向为正交径向的两道次压缩,称为RD1-RD2压缩变形;第2种为压缩方向依次为挤压方向和径向的两道次压缩变形,称为ED-RD1压缩变形,并对上述压缩过程中晶粒取向和力学性能的变化特征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压缩变形过程中大量■拉伸孪晶和■二次孪晶启动,不同的孪晶变体启动使晶粒中存在较多的交叉孪晶界,孪晶启动总体上遵循施密特定律。对于RD1-RD2压缩变形,两道应力应变曲线几乎相同,而对于ED-RD1压缩变形,第2道次压缩的应力应变曲线对应的应力值明显高于第1道次。

Keyword: AZ31镁合金 变路径压缩 孪晶 Schmid因子; MOST Discipline CatalogueTG115.5 ; TG14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