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TC8钛合金研制进展与性能评价

Abstract: 从实验室研制到工业化批量生产及应用角度,阐述了TC8钛合金的研制进展,详述了材料研制突破的关键技术,介绍了该钛合金在不同温度下的拉伸、持久、蠕变、热稳定、疲劳等力学性能和线膨胀系数、比热等物理性能,并与俄罗斯BT8钛合金进行对比,综合评价材料性能;通过利用该合金棒材制作转子叶片锻件,验证其工艺性能。结果表明,TC8钛合金具有优异的力学性能,其力学性能符合技术条件要求,达到甚至超过BT8钛合金的性能水平,完全满足发动机用高温钛合金材料需求;该钛合金锻造性能良好,可采用常规的热处理方式,切削加工性好,表现出较好的工艺性能。

Keyword: 钛合金 TC8钛合金 BT8 材料性能 力学性能; MOST Discipline CatalogueTG14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