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时局部热处理提高2B06铝合金口框零件成形性的模拟研究

Abstract: 通过单向拉伸试验获得2B06铝合金原始O态和短时热处理板材的真实应力-应变曲线。采用有限元模拟方法探讨了局部热处理差性板材在铝合金复杂零件成形中的应用,系统研究了不同局部热处理方案对铝合金复杂口框零件成形性的影响,并分析了零件成形能力提高的机理。模拟结果表明:采用原始O态板材成形口框零件时,局部减薄严重,破裂多发生在平面应变变形区;合适的局部热处理方案可显著提高口框零件的成形能力,局部热处理引起的材料局部硬化可显著提高2B06铝合金局部成形性;同时,软硬材料的梯度分布可使原始破裂位置的应变路径由平面应变转变为单拉状态,显著提高板材的成形性能。

Keyword: 热处理差性板材 2B06铝合金 局部硬化 口框零件 应变路径; MOST Discipline CatalogueTG1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