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用结构材料SIMP钢低活化特性的分析与比较

Abstract: 在中国聚变工程实验堆(CFETR)水冷陶瓷增殖(WCCB)包层的设计条件下,对水冷包层应用SIMP钢,使用蒙特卡罗中子输运程序MCNP与欧洲研制的材料活化计算程序FISPACT耦合计算,分析了SIMP钢结构材料的放射性比活度、衰变热、接触剂量率和辐照损伤等。通过与EUROFER-97、F82H等多种低活化钢的对比发现,SIMP钢在多个活化结果上达到国际上认可的低活化铁素体/马氏体钢(RAFM)的低活化特性。因此,SIMP钢可作为未来聚变堆包层的候选结构材料。

Keyword: 结构材料 活化分析 蒙特卡罗方法; MOST Discipline CatalogueTL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