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输气管道的腐蚀缺陷评价与维修决策

Abstract: 针对某输气管道内检测数据中腐蚀缺陷,进行缺陷尺寸特征与环焊缝关系等统计分析。考虑组合缺陷影响、环焊缝影响、缺陷特征等因素,制定缺陷维修判定准则;结合缺陷剩余强度评价、剩余寿命预测和综合因素分析,确定缺陷维修决策,并提出管道下一次检测时间建议。结果表明:管道剩余强度评价结果显示预估维修比(ERF)最大为0.578,满足承压能力需求;存在3处缺陷需立即修复,18处缺陷需一年内修复,建议在2023年再次开展内检测。此外,建议严格控制输送介质的质量并提高清管频次和质量。

Keyword: 输气管道 内检测 腐蚀缺陷评价 维修判定准则 维修决策 开挖验证; MOST Discipline CatalogueTE9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