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足控行走座椅的创新设计

Abstract: 针对某些岗位的办公室工作人员需要不停走动、业务繁忙的情况,设计了一种新型足控行走座椅。该座椅能够解放人的双手,通过双足控制座椅的前进、后退、转向等动作,实现在工作场地内的自由移动。座椅包括鞍座、直流电源、座椅底盘等基本必要部件和脚踏、双头独立动力轮等创新设计部件。对双头独立动力轮进行了结构设计和理论分析,计算确定了动力参数。对脚踏装置进行了结构设计和理论分析,利用ADAMS软件进行仿真计算,优化了弹簧刚度和阻尼参数。搭建了该新型足控行走座椅实物平台,进行了操控实验,结果表明,座椅运动灵活、平稳,可控性好、力感清晰,满足设计要求,实现了预期目标。

Keyword: 足控行走座椅 双头独立动力轮 脚踏 创新设计 仿真; MOST Discipline CatalogueTS6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