铅合金搅拌摩擦焊接接头的组织与性能

Abstract: 本研究采用搅拌摩擦焊接(FSW)技术成功实现了8mm厚铅合金板材的高速焊接,得到了表面美观、无宏观焊接缺陷的FSW接头。结果表明:高转速可以促进前进侧与后退侧材料的充分混合,避免弱结合的产生;焊速加快,在高温下停留的时间短,接头软化程度得到抑制,因此在高转速和高焊速条件下能得到性能更好的铅合金FSW接头。在转速800 r/min、焊速800 mm/min工艺条件下,得到了抗拉强度为34 MPa的铅合金搅拌摩擦焊接接头,其强度达到母材的95%;其均匀伸长率为2.5%,断裂伸长率为7%,其均匀伸长率比母材的要大。

Keyword: 铅合金 搅拌摩擦焊 接头 微观组织 力学性能; MOST Discipline CatalogueTG4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