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压隔离开关用银-石墨烯复合镀层的绿色制备与性能优化

Abstract: 在电网运行过程中,高压隔离开关触头表面的银镀层很容易磨损,导致触头严重发热,而将石墨烯薄片作为第二相材料引入银基复合镀层中,可提高镀层的耐磨和导电性能。采用透射电镜、原子力显微镜、拉曼光谱和X射线光电子能谱等,分析不同来源的石墨烯的微观结构、形貌、成分;研究石墨烯在水中的分散特性,筛选出适合用于银-石墨烯复合电镀的石墨烯前驱体;利用复合电沉积技术在无氰体系下成功制备出性能良好的银-石墨烯复合镀层,通过实验分析工作电流密度、石墨烯添加量等对镀层表面形貌和耐磨、耐蚀性能的影响规律。实验结果表明:当石墨烯添加量为2.0 g/L时,石墨烯与银均能共沉积进入到复合镀层中,获得表面组织致密且与基体结合良好的银-石墨烯复合镀层;复合电镀的适宜电流密度应不超过3.75 mA/cm~2;石墨烯的添加能够提高银-石墨烯复合镀层的硬度和耐磨、耐蚀、导电性能,但石墨烯的添加量过高可能会增大镀层的摩擦系数,影响镀层耐磨性。

Keyword: 隔离开关 银镀层 石墨烯 无氰电镀 电流密度; MOST Discipline CatalogueTM5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