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M含铜钴基合金的抗菌性能及细胞相容性的初步探索

Abstract: 目的以SLM-CoCrW为对照,评价SLM-CoCrCu的抗菌性及生物相容性,为SLM-CoCrCu的潜在临床应用提供理论依据。方法 选择金黄色葡萄球菌为研究对象,采用平板法验证合金的抗菌性能。选择MC3T3-E1细胞为研究对象,采用CCK-8检测法评价合金对于细胞增殖的影响和细胞毒性等级。采用细胞骨架荧光染色标记法评价细胞在合金表面的粘附及生长,结合增殖率,反映合金的细胞毒性。采用流式细胞术评价材料对细胞早期凋亡的影响。结果 SLM-CoCrCu对金黄色葡球菌的生长有明显抑制作用,对金黄色葡萄球菌抗菌率可达98%,与SLM-CoCrW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

Keyword: 钴基合金 选择性激光熔融 生物相容性 金黄色葡萄球菌 抗菌性能; MOST Discipline CatalogueTG174.4 ; TG146.16 ; R31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