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打印含铜钴基合金与PDLF细胞生物相容性初探

Abstract: 目的在现有医用钴基合金材料中加入铜元素,使用选择性激光熔化技术(selectedlasermelting,SLM)制得一种新型含铜钴基合金,并检测其生物相容性。方法 以SLM技术制得的新型含铜钴基合金作为实验组,以SLM技术制得的不含铜元素的传统医用钴基合金作为对照组,将实验材料与人牙周膜成纤维细胞(periodontalliga-mentfibroblast,PDLF)进行共培养后,使用细胞增殖活力测定(CCK-8法)及实时无标记细胞分析技术(Real Time Cellular Analysis,RTCA)-细胞毒性测定、鬼笔环肽细胞染色、细胞流式实验,来检测材料对细胞增殖、凋亡、粘附的影响,从而评价新型含铜钴基合金的生物相容性。结果与新型含铜钴基合金直接接触共培养后的PDLF细胞,其细胞相对增长率大于99%,属于零级细胞毒性。与新型含铜钴基合金间接接触共培养后的PDLF细胞,其整个生长增殖过程并未受到新型合金的影响。与新型含铜钴基合金共培养1天后,所有分组PDLF细胞凋亡率均小于1%,共培养3天后,所有分组细胞凋亡率均小于5%,实验组与对照组无显著性差异,且整体略低于对照组。鬼笔环肽染色后观察到细胞粘附正常,实验组与对照组之间无明显差异。结论经SLM技术制作的含铜钴基合金在保证拥有良好抗菌性能的同时,不会对细胞产生细胞毒性,即具有良好的细胞相容性。

Keyword: 钴基合金 铜元素 SLM技术 3D打印 生物相容性 细胞毒性; MOST Discipline CatalogueTG146.16 ; R318.08 ; TG1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