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98铝锂合金的熔炼、轧制和热处理

Abstract: 铝锂合金具有高比强度和高比模量等优点,广泛应用于航空领域。系统研究了2198铝锂合金的制造工艺,成功制备了性能优越的板材,为其工业生产提供了理论依据。采用真空感应熔炼法制备了2198铝锂合金铸锭,均匀化处理后,利用多道次热轧将铸锭轧制为板材,经过固溶、淬火、预变形、自然时效和人工时效处理,板材沿轧制方向的抗拉强度高达486 MPa。人工时效过程中析出的T1时效相(Al_2CuLi),不仅能明显提高板材强度,而且有利于弱化其各向异性。

Keyword: 铝锂合金 熔炼 轧制 热处理; MOST Discipline CatalogueV252.2 ; TG146.21 ; TG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