镁粉表面钙磷涂层的制备与性能

Abstract: 镁粉的耐蚀性较差,在镁粉表面制备合适的Ca-P涂层,不仅能提高镁基金属的耐蚀性能,还能提高材料的成骨活性。镁粉经氟处理后可制备两种不同的Ca-P涂层:一种是将氟处理之后的镁粉直接浸泡在钙磷混合液中,通过沉积法在表面形成钙磷涂层;另一种是将镁粉经氟处理后,再经聚多巴胺(Polydopamine,PDA)处理,然后通过沉积法制备钙磷涂层。分析其微观形貌和结构,并通过浸泡实验分析镁粉表面涂层的耐蚀性能。结果表明:氟处理/Ca-P涂层较薄,约1.5μm,氟处理/PDA/Ca-P涂层较厚,约2.3μm;后者表面沉积的羟基磷灰石(Hydroxycarbo-nated apatite, HA)比前者沉积的HA厚,且氟处理/PDA/Ca-P涂层的耐蚀性更好,主要归因于PDA具有粘结性和耐蚀性。

Keyword: 镁粉 钙磷涂层 聚多巴胺 耐腐蚀性能; MOST Discipline CatalogueTG174.4 ; TG14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