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屈服准则对热轧结构钢各向异性行为预测精度对比

Abstract: 实验测试了酸洗汽车结构钢QSt E系列热轧钢板不同方向(与轧向分别成0°、45°和90°)的单向拉伸力学性能,获得了其各向异性屈服行为。依据Hill48、Hill90和Barlat89各向异性屈服准则及其参数计算方法,分别建立了QSt E系列钢种的各向异性屈服模型,并将模型预测的不同方向屈服应力及r值与实验结果进行对比分析。结果表明,经优化后的参数求解方法可很好的同时预测单向屈服应力和r值。在r值的预测能力上,不论r值呈抛物线型变化还是单调递增变化,Hill48屈服准则均能很好的预测,Hill90屈服准则仅能很好的预测单调递增变化的情况,而Barlat89屈服准则对两种情况下的预测能力均较弱。

Keyword: 各向异性 屈服准则 参数求解 优化 热轧结构钢; MOST Discipline CatalogueTG335.11 ; TG1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