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82-T6铝合金填料搅拌摩擦焊工艺

Abstract: 针对轨道列车车体铝合金搅拌摩擦焊过程中产生的装配间隙问题,采用在间隙处填充焊丝与焊片的方式对6082-T6铝合金进行搅拌摩擦焊接。结果表明,两种填充方式的FSW接头在拉伸过程中均断裂于热影响区,填充的焊丝与焊片并不会导致焊核区在拉伸过程中开裂,进而影响接头力学性能。提高焊接速度有助于增强填充焊片接头的拉伸强度,最优焊接参数为转速1 200 r/min,焊接速度600 mm/min,其抗拉强度达到245 MPa;而对于填充焊丝的接头,其抗拉强度略有降低,为235 MPa。本研究为铝合金长直搅拌摩擦焊缝间隙问题提供了一种有效的解决方案。

Keyword: 搅拌摩擦焊 填料 6082铝合金 力学性能; MOST Discipline CatalogueTG4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