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SbTe和NdSbTe化合物的性能研究

Abstract: 最近,人们对ZrSiS系结构的兴趣重新燃起,因为在WHM系列化合物中发现了二维拓扑绝缘体的潜在候选者。从角分辨光电发射光谱和输运性质测量结果来看,ZrSiS系列结构化合物已被确定为拓扑节线半金属,其狄拉克带线性分散在高达2 eV的宽能带范围内,比其他已知的狄拉克材料大得多。在同结构化合物LaSbTe中,由于夹层之间的弱耦合,这种ZrSiS型晶体结构呈现出准二维结构[1],因此为研究二维拓扑材料提供了一个平台。同结构化合物CeSbTe被报道是一种低载流子密度的反铁磁近藤晶格化合物,这可能为研究低载流子密度极限下的量子相变提供一种新的材料[2]。所以对同结构化合物PrSbTe和NdSbTe的研究将显得十分有趣。我们采用真空烧结的方法,制备出高质量的PrSbTe和NdSbTe多晶样品,并对它们的磁性进行研究。其中,NdSbTe的转变温度为TN=3 K,PrSbTe在2 K以上并没有测出转变点,两种化合物的磁化曲线皆显示出反铁磁特征。

Keyword: 拓扑半金属 磁输运 MOST Discipline CatalogueTQ1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