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铁镍基高温合金的热加工性能研究

Abstract: 为满足我国第四代核电钠冷快堆关键结构件用材的需求而开发了一种铁镍基高温合金。采用Gleeble 3800研究了试验合金的热加工性能,通过EBSD表征分析了不同热变形条件下的显微组织变化规律。结果表明,试验合金的流变应力—应变曲线呈典型的动态再结晶型,应力随变形温度的降低和应变速率的增加而显著升高。动态再结晶体积分数随变形温度的升高而升高,随应变速率的升高而下降,1 150℃以上时,不同应变速率下的动态再结晶体积分数均达到100%。平均晶粒尺寸随变形温度升高而增大;低应变速率时,随应变速率降低,晶粒粗化趋势明显增加;应变速率大于1 s~(-1)时,对晶粒粗化的影响可以忽略。以上述研究为指导开发的工业化热挤压制管工艺可以获得细小而均匀的晶粒组织。

Keyword: 铁镍基高温合金 热加工 变形温度 应变速率 显微组织; MOST Discipline CatalogueTG1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