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发动机用铸造铝合金热压缩变形行为及唯象本构方程

Abstract: 为研究发动机缸盖和缸体用两种铸造铝合金材料在高温下的塑性变形行为,采用Gleeble-3800热/力模拟试验机进行等温热压缩实验,获得了两种材料在变形温度为室温~250℃、应变速率为0.01~1 s~(-1)条件下的流动应力曲线。结果表明,用于缸盖和缸体的两种铝合金材料均为温度敏感性材料,但对应变速率不敏感。基于流动应力曲线,提出一种建立材料高温塑性成形过程的唯象本构关系的方法,以更准确地预测实验材料高温塑性变形过程中的热变形行为。建立的铝合金热变形本构方程可为后续疲劳寿命预测提供可靠的材料模型。

Keyword: 铸造铝合金 热压缩 流动应力 唯象本构方程; MOST Discipline CatalogueU466 ; TG14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