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镍基单晶高温合金高周疲劳引起的γ'溶解行为(英文)

Abstract: 研究了一种镍基单晶高温合金SRR99在不同温度下的高周疲劳行为,试样采用[001]取向的单晶棒。结果表明,条件疲劳强度随着试验温度的升高先上升后降低,与高温拉伸强度表现出相同的变化规律。通过扫描电子显微镜和透射电子显微镜的观察发现γ'相的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经过高温循环变形后γ'析出相发生了溶解。在交变应力的作用下,γ'与基体界面产生大量的位错,而位错的往复运动引起了γ'相的溶解。因此循环加载过程中伴随着γ'的不断溶解,共格界面的强化作用不断减弱。除此之外,通过裂纹扩展方向与试样轴向的夹角可以判断出疲劳裂纹的扩展主要沿着(111)晶面进行。根据扫描电镜和透射电镜的观察结果,对循环加载的微观组织演化机理进行了讨论。

Keyword: 溶解 析出相 高周疲劳 单晶高温合金; MOST Discipline CatalogueTG1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