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兴未艾的三元层状材料及其二维衍生物

Abstract: MAX相材料是由三种元素组成的天然层状碳氮化物无机非金属类材料,其具有金属的导电和导热性质,也具备结构陶瓷的高强度、耐高温、耐腐蚀等苛刻环境服役能力。MAX相材料在高温润滑、耐氧化涂层、事故容错核材料、自修复复合材料和能源材料等领域获得了广泛的关注,国内外材料学家都在积极开展大量的探索研究。MXene材料是通过"自上而下"的合成手段将MAX相材料中A位元素腐蚀抽离而形成的,从MXene的命名可以看

Keyword: 层状材料 MXenes; MOST Discipline CatalogueTB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