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钼镍基焊缝金属在硝酸溶液中的腐蚀行为

Alternative Title: Corrosion Behavior of Ni-basedWeld Metals with Different Mo Content in a Nitric Acid Aqueous Solution

Abstract: 研究了三种不同Mo含量的镍基焊缝熔敷金属在强氧化性介质(65%硝酸溶液)中的腐蚀行为。结果表明,熔敷金属在硝酸溶液中浸泡后发生了晶间腐蚀、点蚀以及枝晶间腐蚀等局部腐蚀。由于Mo元素促进了大尺寸Laves相在熔敷金属枝晶间的析出,在Laves相与基体之间产生了较大的电化学差异,导致Laves相在氧化性介质中腐蚀溶解,增大了熔敷金属的点蚀敏感性。在620℃焊后的去应力退火过程中,在焊缝中发生元素再分配,Mo元素降低了枝晶间Ni、Cr元素的贫化。由于枝晶间Ni、Cr元素的贫化是引起熔敷金属枝晶间腐蚀的重要因素,Mo元素降低了焊缝熔敷金属在硝酸溶液中枝晶间腐蚀敏感性。

Keyword: 材料失效与保护 耐蚀性 镍基焊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