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粒尺寸对Cu—60Ni合金高温氧化行为的影响

Abstract: 研究了铸态Cu-60at%Ni(CACu-60Ni)和机械合金化制备的纳米晶Cu-60at%Ni(MACu-60Ni)合金在800℃空气中的氧化行为。结果表明:CACu-60Ni合金的氧化动力学偏离抛物线规律,形成外层为CuO,内层为疏松、多孔的Cu2O和NiO混合氧化物层,同时沿合金基体发生了Ni的内氧化;MACu-60Ni合金的氧化动力学近似遵循抛物线规律,合金表面氧化膜外层为很薄一层CuO,内层为较厚,且均匀致密的NiO层。晶粒细化明显促进了由Cu2O和NiO混合氧化膜向单一连续NiO膜的转变,讨论了合金的氧化机制。

Keyword: Cu-Ni合金 晶粒尺寸 高温氧化 铜合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