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O2-K2SiO3无机涂层对空间材料Ag的防护行为研究

Abstract: 在微波电离型原子氧(AO)源地面模拟设备中对空间材料Ag及TiO2-K2SiO3无机涂层进行原子氧剥蚀效应试验.用扫描电镜(SEM)、光电子能谱(XPS)、红外光谱(FT-IR)、X射线衍射光谱(XRD)和LAMBDA-9分光光度计,对在模拟原子氧(AO)环境中Ag及在其表面涂覆的无机涂层,所发生的侵蚀与防护作用进行了表征研究.AO对Ag表现了较严重的侵蚀作用,原来光亮如镜的表面形貌变得粗糙,且失去光泽.而所施用的TiO2-K2SiO3无机涂层,经AO辐照后,表面形貌则变化甚少.实验表明,该涂层对AO辐照有较强的防护效果、较好的空间稳定性(AO辐照前后Δαs≈0.024),能阻止AO对基材的侵蚀.

Keyword: TiO2-K2SiO3 无机涂层 空间材料 Ag 防护行为 原子氧 侵蚀 空间稳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