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晶台金Mg65Y10Cu25在3.5%NaCl溶液中的腐蚀行为

Alternative Title: Corrosion behavior of Mg_(65)Y_(10)Cu_(25) amorphous alloy in 3.5% NaCl solution

Abstract: 利用电化学极化曲线方法、交流阻抗(EIS)技术和扫描电子显微镜(SEM)研究了Mg65Y10Cu25非晶及相应的晶化合金在3.5%NaCl溶液中的腐蚀行为。极化曲线测试结果表明,非晶合金Mg65Y10Cu25在NaCl溶液中为活性溶解,腐蚀反应由阴极反应和阳极反应共同控制。EIS测试表明,随着浸泡时间延长,非晶合金耐蚀性下降,EIS由3个时间常数变为2个时间常数。SEM测试表明,非晶合金经过24h浸泡后,表面发生了极为不均匀的腐蚀;EDAX能谱表明,非晶合金经过浸泡后,表面成分发生了较大变化,含镁量减少,表面出现了浓度分布不均匀的氧元素。晶化后Mg65Y10Cu25合金的耐蚀性略有提高。探讨了非晶合金在3.5%NaCl溶液中的腐蚀机理。

Keyword: Mg65Y10Cu25非晶合金 交流阻抗 腐蚀行为 NaCl溶液 电化学极化曲线 镁基合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