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钢的激光除锈机理及表面性能研究

Abstract: 激光除锈技术是一种新型、绿色环保的除锈方法。对一些在极易生锈的工作环境中的低碳钢构件,采用激光除锈技术代替传统除锈方法,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激光除锈技术主要利用辐射在锈蚀表面的激光能量高、脉冲短的特点,使锈蚀温度很快达到熔点以上。但在除锈的同时,会有部分激光透过锈蚀层直接与金属基底作用,以及辐射在锈蚀表面的激光也会通过热传导将部分能量传递到金属基底表面。本文采用实验分析手段,对金属基底表面的微观组织、力学性能、硬度等进行对比研究。结果表明,所采用的激光除锈工艺在获得良好的除锈效果情况下,对金属基底没有造成损伤,对金属基底表面性能没有产生显著影响?

Keyword: 激光清洗 除锈机理 低碳钢 表面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