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变对铁酸铋薄膜结构畸变特性的影响

Alternative Title: Impact of strains on structural distortions in bismuth ferrite films

Abstract: 应变工程作为调控铁电薄膜结构及性能的重要手段一直以来是研究热点。本文通过采用不同的单晶衬底对BiFeO_3薄膜施加不同大小的拉压应变,利用像差校正透射电子显微术系统地研究了应变对BiFeO_3薄膜晶格常数、离子位移以及氧八面体旋转的影响。原子尺度高角环形暗场像(HAADF)以及环形明场像(ABF)实验表明,从拉应变过渡到压应变条件下BiFeO_3薄膜中面外晶格经历了逐渐拉长的过程。与此同时,伴随着MB—MA— MC等多种单斜相转变,薄膜中Fe~(3+)的相对位移也由拉应变下的面内离子位移大于面外离子位移逐渐转变到在压应变条件下面外离子位移明显大于面内离子位移。除此之外,随着压应变的增加,氧八面体转角逐渐减小,当BiFeO_3薄膜转变为MC相时,FeO_6的八面体结构会转变为FeO_5金字塔结构。该结果为利用应变对薄膜结构和性能进行微观调控提供了重要借鉴。

Keyword: 铁酸铋薄膜 失配应变 结构畸变 氧八面体 透射电子显微镜